首页         纳检动态         机构设置         人员信息         检务指南          检察活动         统计总结         珙桐之乡
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大中
领导班子
纳雍检察微博 纳雍检察微博
纳雍检察微信 纳雍检察微信
纳雍今日头条 纳雍今日头条
  视频中心 >>
【新春快乐】纳雍县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新春快乐】纳雍县检...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7]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在纳雍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时间:2018-02-26  作者:  新闻来源:本网  【字号: | |
纳雍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纳雍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纳雍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及列席的各位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7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重要全会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法治为引领,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全力推进法治纳雍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新业绩

  依法履行批捕和公诉职能,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健全检察环节打击犯罪和化解矛盾机制,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决惩治刑事犯罪,着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14件496人,提起公诉256件484人,批捕人数和公诉人数与上年同比分别上升19%和21%。始终把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作为打击重点,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83件117人,提起公诉55件169人,批准逮捕“两抢一盗”犯罪99件143人,提起公诉75件125人,严厉打击非法缠访闹访行为,批准逮捕12人,有力地震慑了犯罪。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着力促进社会和谐。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主观恶性小,无逮捕必要的4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不予批准逮捕,对7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决定不起诉,全面推行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工作机制,依法促成43件达成刑事和解。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批捕9人,不起诉10人,封存犯罪记录41人,切实关爱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畅通群众控告申诉表达渠道,认真做好“百日基层遍访”及喜迎十九大系列维稳活动,带案下访、约访、巡访以及开设“12309”平台等方式,依法妥善处理各类控告申诉举报40件(次),完善执法办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预警制度,对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全面开展释法说理,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取得新突破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努力做到惩治腐败更加有力,预防腐败更加有效。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推进廉政纳雍建设。坚决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职务犯罪。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6件33人,立案件数和人数与上年同比分别上升100%和120%。其中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24件31人,渎职、侵权案件2件2人,涉及科级干部10人。成功查处了维新镇原镇长王某某、原寨乐乡党委书记涂某、文昌街道人大工委原主任田某等贪污贿赂窝案串案13件20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有力地打击了各类职务犯罪,净化了经济发展环境。

  筑牢预防职务犯罪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战略的实施,深入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开展专项预防,涉及项目资金近20多亿元,全年共开展预防调查16次,向发案单位提出检察建议33件;认真落实惩治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和专题报告制度,得到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领导批示表扬18次,依托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56场次,受教育12000多人,赠阅预防专刊和资料8000余份;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000多次,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设备采购、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全力保障政府投资资金安全,努力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

  三、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新成效

  紧紧围绕法治建设新常态,切实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刑事侦查、刑事诉讼、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全年共监督立案11件,监督撤案16件,追加逮捕31人,追加起诉46人;对侦查活动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6件(次),提出量刑建议400人(次)。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0人提出监督意见,纠正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形18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被采纳34人(次),有效地维护了监管秩序和在押人员合法权益。驻看守所检察室2017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县检察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6人(次),采取报告工作、通报情况、邀请视察、参与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2017年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做到了100%整改、100%答复。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监督执法办案等作用,尊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主动接受律师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充分利用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和“12309”服务平台,构建开放透明的阳光司法机制。加强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广泛开展“开门评检”和“检察开放日”活动,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567条,重要案件信息121条,终结性法律文书229份,切实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2017年在全省组织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中,县检察院满意度为99.06%,名列全市检察机关第一。

  四、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检察权运行取得新进展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期盼,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成效初显。认真落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细化检察官权力清单,稳步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办案效能,理顺职能整合,审查逮捕时间平均缩短2天,审查起诉时间平均缩短7天,员额检察官年人均办案量与上年同比增长近1倍,办案主体地位逐步凸显,入额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直接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亲自出庭指控犯罪已成常态。完善随机分案、案件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制度,配套监督制约机制逐步落实。蹄疾步稳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职业保障和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建立与办案数量、质量相挂钩的绩效考核和执法档案制度,把内部监督措施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和岗位,有效促进了案件质量和司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的持续提高。

  公益诉讼试点交出合格答卷。坚持以人民群众关切的领域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土壤、大气和水体污染防治,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深入摸排和调查公益诉讼线索45件,督促林业行政机关落实补植复绿200多亩,对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主动履行职责,纠正行政违法行为,逾期未整改的,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通过司法手段切实维护社会公益。

  积极配合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拥护、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打折扣,不讲条件配合完成转隶工作。加强与县纪委无缝对接,深入细致部署过度时期工作衔接,做好职务犯罪案件线索清理,依法妥善处理涉案款物,办公办案设备的划转移交,坚持规范司法,保证办案安全,做到善始善终;深入细致做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透彻讲解政策,确保侦防人员、职能、机构平稳转隶,对符合转隶条件的人员应转尽转,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在我县顺利推进。

  五、坚持以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检察队伍形象取得新提升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新期盼,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以理想信念为魂,切实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落实要求,在干警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和公正廉洁执法教育,筑牢干警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围绕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主题,举办宪法宣誓、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征文和演讲、专题研讨、知识竞赛、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

  以素质能力为基,切实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检察教育培训,实行全员培训、定期研修等制度,以一线办案人员为重点,全年共有100人(次)参加各类岗位培训和业务竞赛,大规模开展岗位练兵、精品案件评选活动。稳步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不断强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积极开展“党员进社区”和“精准扶贫”等活动,实行全员参与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推动司法办案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形成“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 县检察院2017年荣获“全省文明单位”称号。

  以廉洁从检为本,切实加强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建立具有检察特色的落实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层层签订责任书,从严压实“两个责任”,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执法办案环节,紧盯“八小时以外”,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通过常态化监督问责,努力纠正检察人员执法思想、执法方式、执法行为、执法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促进检察人员公正廉洁执法的长效机制。

  各位代表,2017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发展大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促发展、惠民生的成效还不够显著;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一些领域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干警的司法理念、业务素能有待进一步转变和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奋发有为,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工作大局,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下,切实把检察工作放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金融管理秩序、扰乱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制假售假等犯罪;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继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工作,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将公益诉讼置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维护公共利益的大局中抓谋划抓推进,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深入推进“法治纳雍”创建,着力加强批捕、公诉等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和毒品犯罪,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个人信息等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以案释法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司法诉求,促进在法治轨道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着力提升“平安纳雍”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三是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主业,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突出问题,强化对刑事诉讼各环节的法律监督,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强化对看守所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的监督,推动健全多元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格局,确保办理的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四是紧紧围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

  严格按照改革部署,进一步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监督制约和考核评价机制,有序推进检察职业保障等配套性改革措施,全面实行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完善公诉机制,强化案件审查亲历性,切实提高司法效能。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与监察委员会工作衔接和办案对接,密切程序协作,保持惩腐肃贪高压态势。

  五是紧紧围绕建设过硬队伍为目标,着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大力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强化检察人员分类培训,定期组织公诉辩论、疑案研讨、集中学习,推进检察业务骨干、检察专门人才的选拔培养。强化大数据思维,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现代化水平。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论断,明确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纳雍新未来贡献更多检察力量!(2018年1月17日)

 

 

 

 
版权所有:贵州省纳雍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